财新传媒

为什么日本政策强于英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如果把日本和英国的经济情况同时呈现,很难想象很多国家会遵照英国的紧缩加泡沫的政策路径
□ 迪恩·贝克 | 文

  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看到很多报道,宣称英国的经济已经出现好转,英国政府在过去三年实施的紧缩政策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增速回升。他们的依据是,英国经济在2013年前三季度连续录得正增长,经济年均增速达到2.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期,英国2014年经济增速会达到2.4%。

  试图为紧缩政策的成功大肆庆祝的人们,需要更仔细地分析这些数据。

  自英国(保守党)政府实施紧缩政策以来,英国经济三年内累计增长了3.6%,平均每年增长1.2%,但这并不足以收复经济危机以来的失地。假定英国增长符合IMF的预测,英国在2014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仍比2007年低4%。如果这也可以被称作成功的政策,不敢想象失败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