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下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增长模式仍在延续,改革短期难见成效。当资本流出成为常态,卢布将承受更为沉重的贬值压力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伴随国际油价大幅走跌,俄罗斯经常账户状况日渐恶化,外汇储备缩水,卢布遭遇重挫,俄罗斯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1月末,美元兑卢布汇率升破34的关口,卢布创下近五年以来的最低。尽管索契冬奥会召开在即,卢布未受到明显提振。俄罗斯央行连续上调美元兑卢布汇率浮动区间,央行官员更是公开称,将在2015年允许卢布自由浮动。当“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等改革口号充斥市场,投资者却已准备逃离。

  卢布的下跌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显露退出迹象后,很多新兴国家都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现象,俄罗斯也不例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