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政府承担救助责任的债务增长过快,县以下政府负债大增,未来风险难以估量
□ 陈昌华 | 文

  能否妥善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将是决定2014年股市走向的主要因素。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政府债务审计报告。市场在最初几天对这份报告没有太大的反应,但随后的一段时间,市场还是倾向从较负面的方向阅读这份报告,至少这份报告并不能明显减少市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担忧。

  根据这次审计的结果,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直接债务约10.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约2.7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约4.3万亿元,符合市场的预期。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这个报告并没有为市场带来正面因素?这里有几个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