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度向O2O靠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 标签:O2O
移动时代要求搜索、集成服务和达成交易形成最优产业链,而移动支付是其中关键的基础能力,不想缺席互联网金融的百度必须补课
百度在2013年10月首次打出“百发”品牌,其思路是以高利率补贴型产品圈到新用户,再引导至正常利率、无补贴型理财产品。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百度(Nasdaq:BIDU)必须让自己离O2O(从线上到线下)交易更近。从备受争议的“百发”理财计划,到最近“整吞”糯米网,百度围绕这一思路的布局愈发清晰。

  在移动端,百度已拥有14个“亿级用户数”的产品,流量早已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将移动端的流量变现,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PC端,百度搜索扼住流量分发的最上游,每年依靠广告、关键词竞价能获得超过200亿元的收入;但在手机端,因手机屏幕远小于电脑,难以简单移植PC端的广告模式。另外,移动搜索的方式和需求都更加多元化,信息搜索不是绝对主流,与消费相关的商品和本地生活服务占比越来越高。百度在2013年也曾提出为用户提供直达服务的移动搜索解决方案,“所搜即所得,搜索即服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