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纠结阶梯水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中国推行阶梯水价15年成效不彰,发改委推出2015年大限,能否奏效?
当前 ,中国仅有三分之一城市推行阶梯水价制度。一户一表在中国城市中普及率低,是阶梯水价的首要障碍。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阶梯水价意见》),要求在2015年底前,全国设市城市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此外,具备实施条件的建制镇也要积极推进。

  这是中国官方又一次下决心在城市中实施阶梯水价。

  这样的决策,其实早在1998年就已推出,在2002年再一次重申。不同的是,新的2015年大限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且与调整水价关联——“今后凡调整城市供水价格的,必须同步建立起阶梯水价制度。”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