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政策与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管制信息、激励与治理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德里克•莫里斯
 

  编者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保证国有和私营部门公平有效的竞争环境。国际经验表明,竞争政策在确保公平有效的竞争环境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发起了一项关于强化中国市场竞争的中外合作政策研究课题,旨在从国际视角为如何强化中国的市场竞争提出建议。曾任英国竞争委员会主席、牛津大学奥里尔学院教务长、牛津大学经济系教授和副主任的德里克•莫里斯爵士是这一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为配合这一研究项目的开展,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的系列“名人演讲”(①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组织系列“名人演讲”的目的是,将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政策研究中国际上的最新进展和争论引入中国,同时将中国的经济和政策思考传达给西方听众。之前受邀的嘉宾有:2010年为保罗•罗默(演讲题目为The Economics of Ideas,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1年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演讲题目为Structural, Competitiveness and Employment Problems in the Advanced Countries: Diagnosis and Response,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2年为吴敬琏教授(演讲题目为Challenges in China's Economic Policy and System Reform,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所和牛津大学)。)活动邀请德里克•莫里斯爵士在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以“竞争政策与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管制:信息、激励与治理”为题发表了演讲。《比较》特刊发这一演讲,以期激发对中国竞争政策的更多兴趣和研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