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崔健的蓝色骨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被问到对现代中国社会现象的感受,他的回答是:张着金牙,还唱《一无所有》
□ 张铁志 | 文

  2008年5月在北京的星光现场,一场摇滚乐的赈灾义演正在举行。一个星期前刚刚发生“5•12”汶川大地震,成千上万的人在死去。当天晚上,中国知名的摇滚音乐人许巍、汪峰、子曰、艾敬和崔健等都参与了演出。在“5•12”发生后的头几天,各娱乐场所都取消了演出活动。那一周的中国当然是悲痛的。

  记得当时我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看到年轻人自发地游行,高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演唱会现场当然也是悲伤而激动的。汪峰唱起了一首《我爱你中国》,双腿跪在地上,激情地唱着:“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