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别弥达斯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1930年春天, “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左”与“右”的概念也随即迅速传开。
□ 张宁 | 文
 

  香港作家陈冠中于十多年前移居北京,悉心关注和体味中国内地生活,出版了两部长篇小说(《盛世》,2009;《裸命》,2013),很受读者欢迎。他本人也成功地转型为陆港两栖作家。

  在不久前的长篇访谈《新左翼思潮的图景》中,他自述自己20岁即成为香港大学左倾学生,此后一直信念坚定,至今未变。然而,在中国内地语境中,却没人认为他是“左派”。

  显然,许多年来,“左”(left)概念在中国语境中已发生了严重错位。而陈的长篇访谈也意在恢复“左”概念的原本意义,并试图描绘出业已出现在当代思想界的一种有别于“新左派”的新左翼思想图谱。而本文则试图描述出上述错位史及其之于历史的作用。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