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污水重生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污水处置国家,但工艺和理念落后。六位水专家决心建一座污水概念厂,革弊图新
2013年3月中旬,长江流域三峡库区某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处理水仍显污黑色,这使得附近数千米河道蓝藻疯长,局部河面成了“草原” 。刘蛟/CFP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钱炜
 

  新加坡的超市卖一种牌子叫作“NEWater”(新生水)的瓶装水。在该国政府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中,也总能见到它。甚至,当地“新生水展览馆”成了全球游客的一个“景区”。

  “新生水”的前身是生产和生活污水——每天从工厂流出的废水和居民楼流进阴沟的水。2002年,借助发源于太空研究的膜技术,新加坡将污水变成了可再利用的水源,也使这个故意拼错的单词——“NEWater”永远载入史册。

  2014年1月下旬,在飘着各种化学药剂味道的污水实验室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向财新记者讲述了这桩旧事。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