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大深圳医院:孤独的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让医生廉洁高质应诊,让医院财务收支平衡,这都是港大深圳医院尚未征服的挑战
2012年7月1日,港大深圳医院开始试营业,试营业 期间门诊量就较少。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深圳的春意日渐浓郁,从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西行500米,就是气派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建筑群。和人满为患的大型公立医院相比,此处多显空寂。

  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政府总投资规模35亿元的港大深圳医院,作为全国公立医院体制改革样本而被寄予厚望。深圳市政府期望其从管理体制、人事制度、价格机制等多方面发挥“鲶鱼效应”,为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寻找新的突破口。

  一年半时间过去了,这家试图借鉴国际公立医院投建模式的中国公立医院,却发现了太多需要本地化调整的地方——筹资渠道、业务模式、服务定价、人才招聘等,港大深圳医院都经历了诸多不顺。她在不断的调整中摸索前行,脚步蹒跚而孤独。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