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正彻底的实用主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王烁

  中国精英对新加坡有特殊情结,近30年来有两次关注新加坡的潮流。一次在改革开放之初,一次在近年。新加坡既有法治国家与民主政体,也有一党执政与铁腕治国。外人对新加坡的毁与誉都在这里。誉之者重视如何实现两者兼容的手段;毁之者认为两者没有长期并存的可能。毁誉之间,新加坡却在变。

  立国以来,新加坡惟一没变的是彻底的实用主义。这种彻底的实用主义,在过去将哲学王之治嫁接在法治之上,将两代传承嫁接在民主政体的选举程序之中;也正是这种实用主义,使其选择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无保留地拥抱全球化,有效节制既得利益,约束国有资本;还是这种实用主义,使新加坡坚持精英治国,延揽全球治理人才入阁。新加坡对绩效合法性的追求,没有一刻放松。1997年,新加坡与香港的GDP相当,今天已高出三分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