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在哪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 标签:影子银行
处理资产负债表衰退问题,更需要分析资产侧,而不是负债侧
◎ 邓达德 沈联涛 | 文

  日本失去的20年,时刻提醒我们:当前世界仍然面临着国家资产负债表不断衰退的风险。到目前为止,应对这些风险的传统思路还是聚焦于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侧——通过承担更多的债务来化解债务危机。

  过去30多年中,经济金融化进程发展很快,依赖于不断提高杠杆率的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这些已让很多人误认为可以借助非传统的货币政策来解决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

  目前,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主权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100%,而这些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达到其2007年水平的3倍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