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难解碎片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要弥合中国碎片化的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并轨仅是第一步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最引人瞩目的消息莫过于国务院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下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下称城居保),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下称居民保)。

  此举无疑是中国弥合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碎片化的重要一步,但也仅仅是第一步。

  在中国复杂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中,政府补贴性质强烈的新农保和城居保,是最后建立的两大制度。2009年,中国启动新农保试点,并逐年扩大试点范围;2011年,针对中国城镇无就业的居民群体,仿照新农保的制度结构,中国开始了城居保试点。至2012年底,两项制度在中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全面推开。到2013年底,已有4.98亿人被两项制度所覆盖。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