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两会”前的改革期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高层领导人数次重申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意味着每月每年的改革进展均应核查、评估。期待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催生又一轮改革浪潮
2013年11月03日,河南安阳一儿童吹着玩具小号角喇叭,从写有改革等字样的标语前经过。常中正/CFP

  又是一年春来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如何迈出重启改革的关键性步骤,正是今年人大、政协“两会的主要看点。

  春节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谈到改革。在俄罗斯接受采访时,他提出未来改革需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改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习近平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两次表述措词不同,但传达的意思是一致的,那就是改革重在落实

  如此表态自是有的放矢。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绘出了未来改革的大框架,来之不易。但是,在《决定》宣讲热潮过后,公众期待的重大突破尚未出现,相当多一些部门和地区依旧“等”字当头,事实上是以“等”代“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