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岸关系的“名”“利”取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名”“利”之间的取舍、平衡、兼顾从来不易,求同存异、平等相待需要宽广的视野
◎ 宦国苍 | 文

  习近平2月18日在北京会晤来访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第二次“习连会”。习近平提出了关于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这是自“叶九条”和“江八点”之后,重申在一个中国框架内,两岸“平等协商”“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两岸主管双方关系官员之前的正式会面也反映了两岸主政者对“正名”和具体政策问题较过去更为现实的看法和做法。“名”“利”之间的取舍、平衡、兼顾从来不易,求同存异、平等相待需要宽广的视野。两岸关系平稳发展对两岸黎民百姓的切身利益,对两岸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也直接影响亚太这一事关北京安全利益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在这个意义上,上周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