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高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教训是,要让高投资成为好投资,需解决体制选择这个重大前提性问题
□ 卢锋 | 文

  新世纪初年中国经济景气增长伴随投资高涨,投资率从早先的35%左右上升到40%上下。一国经济追赶阶段投资增速较高本属符合规律现象,然而中国高投资伴随宏观经济偏热,一些领域政府主导投资流弊明显,大国投资发力加剧环保压力,如何看待高投资成为宏观分析争论的焦点。

  高投资受到各种质疑。流行观点把投资驱动看作中国经济增长的特点与问题,甚至认为高投资是“自掘坟墓”。

  这类批评在具体场合经常针对中国转型背景下政府过多干预,有时意在强调环保、金融、准入体制不完善背景下高投资伴随扭曲,这些都有合理性。不过有时也会发展为过于简单认定高投资注定是坏投资,主张转向依靠扩大消费的增长模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