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应无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资金流出的长期趋势依然延续,新兴国家正走向分化,但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新兴市场——这个原本充满了朝气与希望的称号,正渐渐沦为“不确定”和“前景黯淡”的代名词。资金流出趋势在延续,在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等货币的引领下,新兴市场货币仍在承受沉重的抛压。截至2月12日,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已经连续16周出现净流出,资本累计流出366亿美元。

  对新兴经济体而言,经济减速和经常账户恶化同时出现,货币政策受到国内通胀的钳制,部分国家外债偏多,外汇储备却逼近“警戒线”,一些国家的政治矛盾正在激化,这些都成为资金逃离的“导火索”。反观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趋势确定、股市强势上涨和市场利率的回升,都在吸引着资金回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