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惠金融的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表明了中国货币政策的某种缺位:市场经济中的利率市场客观存在“基准利率”,钉住并实施平准操作的应该是中央银行
□ 陆磊 | 文

  近期的实践证明,普惠金融实际上是一个关于利益分配的政治经济学命题:在资金运用方,普惠金融致力于使更多的弱势群体获得金融服务;在资金来源方,普惠即更多公众(存款人或投资者)按照合意的价格向金融机构或市场出售自己的金融资源。多年来,各国普惠金融研究者和实践者更多关注前者,即融资可得性问题。因此,社区银行、只贷不存的小额金融、民间金融和资金互助社等多种普惠金融形式应运而生。2013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陡然壮大并伴随着利率市场化,使得普惠金融向资金来源方发生倾斜,即公众发现作为资金价格接受者可通过T+0货币基金等方式获得更高收益。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