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版“白毛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 严玲玲 | 文

  大约是1962年的夏天吧,潘文突然出现在我们居住的安宁巷中,她旁边走着40号王孃孃家的大儿子,一看就知道,他们是一对恋人。那时候,潘文梳着一条长长的独辫,一条精致的手绢系成花儿一样盘在她的头顶上。她身材高挑,总是穿着连衣裙,腰间一根宽宽的皮带,脚上的白色高跟鞋似乎加了靴钉,走在小巷的石板路上一步一响。她手上拎着的那个洋皮包一前一后地摇晃着,婀娜多姿,一时成为我们那条小巷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王孃孃常来跟我妈妈聊家常,她的小女儿年纪也和我们几姐妹差不多,两家人的关系一直很好。有一天,王孃孃专门来跟我妈讲了她儿子找的这个女朋友:“是个唱戏的,我们不喜欢。”我们姐妹倒对这个女人更感兴趣了,央求王孃孃说:“哪天带她来我们家玩玩嘛。”潘文果真被王孃孃带来了。那天,当她和王孃孃的儿子一起走进我们家的堂屋时,我们的感觉是仙女下凡了。近距离看,感觉她更娇媚,她的五官长得很精致,笑的时候,一口雪白的牙齿该露到什么位置似乎跟训练过一样。当她开口说话时,我们更加惊讶了,一口标准的京腔,细软轻柔,那是我们只在收音机里听到过的声音啊。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