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想念龙虾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2011年11月27日,郑州,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一名考生走过考场外的“公务员之路”条幅。 马健/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帆

  一位来京出差的老同学来家里做客,我下厨款待。席间聊得热烈,但他甚少举箸。

  “是口味不合?”我问。他摇头:“好长一段时间如此——觉得饿,却没有胃口吃。”人到中年,别是身体哪里不适。他面露尴尬,“哪里是身体的问题,全是这胃口给惯坏了。”

  “知道龙虾仔吗?个头不大,全是肉。”他眼睛放光,“还有……”他一口气说了好些菜名。

  老同学在某政府部门工作,如今仍是普通职员。“那个时候,我管的那些单位天天叫着吃,中午完了是晚上,一天好几拨,都轮不过来,全是当地最高档的酒店。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这种宴请就越来越少了。社会上风声也紧,我们也不大敢去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