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勇气从何而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亚里士多德说,在没有危险的场合表现得信心十足,这样的人在内心深处其实是怯懦的
□ 周濂 | 文

  静静是一位外企白领,喜欢猫狗,但不是动物保护主义者;同情弱势群体,但从未参加过NGO或者任何维权活动;有爱心,但从不泛滥;有关怀,但极少付诸行动。总之,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善良女孩儿。

  大约三年前,有人在网上张罗“百人声援团”,计划去G城支持一桩持续经年的公益活动。对此,静静表现出异常的热情。一次聊天中,她向我表示,虽在道义上举双手双脚支持,但在策略上和效果上担心它反而可能授人以柄。你想想,静静说,一百个外地人,无组织、无纪律地来到陌生城市,吃喝拉撒睡都成问题,怎么进行有效的抗争?有组织、有纪律更麻烦,这与“快闪”不同,寻衅滋事?非法集会?扰乱公共秩序?总之,一旦被有关部门盯上,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