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从利率波动转向汇率波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 标签:汇率改革
央行引导下,人民币的双向波动特征增强,提高息差套利的交易成本,减缓热钱流入压力,但并不希望形成趋势性的贬值预期
□ 徐小庆 | 文

    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在1月14日人民币触及6.0406的新高后,开始震荡走贬,节后加速下跌,一度突破6.18,累计跌幅最大时达到2.3%。2012年、2013年春节前后人民币也均出现过贬值,一方面中国人春节期间进行海外旅游和消费,节后购汇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一些跨国公司在财年结束后也需要向母国汇回美元。但是过去的贬值幅度一般在0.5%-0.7%之间,而今年出现如此大幅的下跌,显然很难单纯用季节性因素去解释。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