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金改加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上海自贸区最重要“一线”和“二线”间的金融防线如何管理,还有待明确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群
 

  2月26日中午,位于上海市陆家嘴东路的央行上海总部四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央行上海总部宣布上海自贸区从3月1日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届时自贸区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

  之前几日,央行上海总部还公布了“上海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上海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实施意见”两项细则。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张新提醒银行注意风险,“如果在自贸区形成大规模存款搬家和短期资本跨境流动,对下一步改革影响太不好了。下一步还有一系列的资本账户改革,还有更大程度上的利率市场化改革。”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目前上海自贸区最重要“一线”和“二线”间的金融防线如何管理还有待明确;如果不放开这条防线,上海自贸区内的金改政策对整个国内的金融自由化、利率市场化、国内企业境外融资等方面都意义不大。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