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房托管的真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药房托管如火如荼。医院和药企都要通过托管从药房实现利润,这注定了政府指望通过剥离药房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是一种奢望
目前医院紧握药品采购目录,托管方多扮演药品集中配送的角色,远谈不上现代化管理。图为青海红十字医院的两名药师在药房为患者配药。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北京一家二甲医院近日连续接待了好几拨医药企业,打算将自家药房托管出去。这家医院的药房曾是年利润约3000万元的“利润中心”,但随着近年一系列要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批零差价的政策进入实施阶段,药房逐渐变成了医院急于脱手的“成本单元”。

  和医院一样着急的还有医药企业。正在四处寻找合作对象的九州通(600998.SH)一位内部人士坦陈,当前业界对药房托管业务批评的声音居多,医药企业担心相关部门会随时叫停,因此大家都在忙着抢项目、抢资源。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