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为什么需要注册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注册制改革应该超越存量,把着眼点放在如何吸引增量、如何用全新的市场化理念将已离场的投资者或者新的投资者重新吸引回资本市场。现在估值逼近历史低点,只要股市真正完全市场化,现在改革是引入增量的最佳时刻
◎ 李小加 | 文

  随着内地A股IPO重启,市场对注册制改革的讨论再度升温。作为境外资本市场的从业者,我虽不在激流中,但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同样充满憧憬与期待。到底何为注册制?它能否根治长期困扰A股市场发行制度的“三高”顽疾(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A股市场能否经得起注册制带来的阵痛?我想以旁观者的视角发表一点浅见。

内地市场与境外市场在发行上市制度安排、法律法规设计上有何异同

  内地资本市场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发展初期借鉴了美国、香港及其他成熟境外市场的很多实践与经验。如果仔细对比内地、美国和香港三地的上市制度,不难发现,虽然三地的上市制度在执行程序与程度上有所不同,但从审核主体(监管者均参与审核)、披露要求(强调准确、完整)、中介责任(包销商负有民事与刑事责任)等方面看,三地的上市制度并无重大实质性差别。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