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营改增”的两种思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建议综合两种思路,形成改革成本相对小、成效相对高、积极稳妥的“营改增”实施方案
◎ 倪红日 | 文

  笔者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对下一步“营改增”主要存在着两种思路选择:一是将全部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彻底取消营业税税种,结束增值税与营业税双轨状态;二是将部分行业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继续保留营业税,在我国维持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格局。

  后一种思路意见大多来自税务机构有实际经验的负责人,这种意见值得重视。

  持第一种思路的主要理由有三点:一是在所有行业中统一征收增值税,有利于实现公平税制与税负;二是从税制角度看,取消营业税后的税制比较简洁;三是通过全面“营改增”,进一步降低服务业税负以促进中国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