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穆的经济史分析方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钱穆先生是在用一种传统中国经史子集的分析方法来分析中国的经济史
1954-1955年,钱穆先生于香港新亚书院先后讲授” 中国经济史” 及 “中国社会经济史” 两门课程。
特约作者 苏小和

  经济史或者经济学思想史,一直都是一门费力不讨好的学问。理由在于,经济学理论的建构,从1776年斯密的《国富论》才正式开始,这意味着,经济学是一门晚近的科学,是一门学科历史比较短暂的思想谱系。但是,人类的经济生活即便从进入文明社会算起,也已经绵延了数千年。经济的历史,一直都是存在的,许多内容甚至一直都是有据可查的。因此,如何在绵长的经济史和比较短期的经济学思想史之间,找到一种学术方法的均衡感,就成为经济史写作的一个难题。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