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有所养 普惠兜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将新农保、城居保合二为一,构成中国养老保险“0支柱”普惠制养老金的基础,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特约作者 胡继晔
 

  近日,国务院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居保),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人口纵向流动、增强社会安全感,使群众对民生改善有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此举也为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金双轨制的并轨做了预演,朝着建立“公平可持续”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迈进了一大步。

新农保和城居保的推出和运行

  2009年9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09〕32号)”,按照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逐步解决农村居民老有所养问题。新农保试点的基本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在实践中以“基础养老金 + 个人账户完全积累”的制度模式为基础,采取分档次定额缴费的方式(即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五个档次,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辅之以地方政府每年每人30元的缴费补贴;同时,中央政府对东中西部地区给予差额财政补贴,每人每月55元,用于年满60周岁参保居民待遇的发放。笔者曾经在2011年到河南、重庆等地开展养老金监管立法的调研,当地农民都对新农保试点政策赞誉有加,认为中央政府在取消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之后,又破天荒地由政府发放养老金,虽然只有每月55元,但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第一次直接发放到老年农民手中,现实意义重大,是公共政策领域深得民心的标志性事件。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