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行业海外并购:逻辑与现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中国银行业到了新的历史关口,增长模式要转型,业务结构要多元化。按照行业发展的经验和逻辑,以海外并购促进发展模式转型,是中国银行业必然的战略选择之一
2006年3月,全球第三大银行汇丰表示,该行无意进行定价过高的收购交易。汇丰董事长庞约翰爵士表示,各家银行争相进入新兴市场,已推动(收购)价格上涨至不切实际的水平。图为汇丰董事长庞约翰爵士(左)和汇丰集团财政总监Douglas Flint。CFP
特约作者 文远华
 

  中国银行业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在世界金融舞台上显露锋芒。几家大型银行包括市值在内的多项指标已经排名世界前列,现代银行治理结构基本建立,市场理念和风险管理文化也基本接近同时代的世界领先银行。

  但不可否认,相对于世界领先银行,中国银行业增长路径明显单调。主要表现在,发展主要依靠网点辐射内生增长,收购兼并等外延扩张占比小;业务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海外机构资产占比低;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商业银行业务,非银行业务占比少。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