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世界留点破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越是看上去毫无瑕疵的人越是信不过。毫无破绽的人生,背后一定藏着一个巨大的漏洞
□ 胡紫微 | 文

  我个人对道德模范鸡汤女神之类的完人总是尽可能离得远些。早期确实是基于一种比较朴素的阴暗心理,无外乎羡慕嫉妒恨,看不得别人好,恨不得把人人都拉到自己的高度以便踩咕。后来有了些岁月,变聪明了,也很学了些做人的老道,常用“做人如水,你高我就退去,绝不淹没你的优点;你低我就涌来,绝不暴露你的缺陷”等等圆滑的价值观修剪自己常因嗔恨炽盛而燃烧变形的言行。但是,对于所谓完人的警惕和戒心却一时一刻未曾松懈。

  也暗暗反省,除了猥琐的心理阴暗,到底还有什么确切可以理喻的原因阻挠我,永远无法全身心地去拥抱崇高纯洁和现成的美好呢?到底有没有什么立得住脚的理由呢?还真没有。不过顾虑倒是有一个,我不信任他们。我信不过看上去没有瑕疵的人。越是看上去毫无瑕疵的人越是信不过。毫无破绽的人生,背后一定藏着一个巨大的漏洞。就像所有陈旧但经典的华服,里衬都缀着肮脏的虱子,几乎所有的完美,都是尚待识破的骗局。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