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型太阳”中国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利用可控核聚变永久解决能源短缺,是全人类的梦想。美国“微型太阳”实验迈出造梦第一步,中国有望在2020年前后跟上
劳伦斯 ·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内被称为“人造太阳”的美国国家点火设施(NIF) 。近期,该实验室成功点火。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工业革命至今的200多年内,人类的能源利用登峰造极:从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到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一直到利用裂变发电的核能。

  但这一切却无法打破一个“怪圈”:迄今为止,人类仍无法找到可持续的能源“终极”解决方案。科学家一般认为,最可能的解决方案,或许来自太阳:假如人类能在地球上人工“复制”一个太阳,一切不都迎刃而解了么?

  在寻找终极方案的道路上,美国迈出第一步。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近期成功复制了恒星制造能量的过程,创造了一颗“微型太阳”。由物理学家奥马尔·哈瑞肯(Omar Hurricane)领衔的研究团队,使用全世界最强的激光核聚变装置——国家点火设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NIF)朝一个豆粒大小的靶标发射激光,触发核聚变反应。在不到1秒钟内,该反应释放出巨大能量。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