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表外升级表表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与监管躲猫猫,非标业务明降暗升,取道委托贷款通道,是为“表表外”
《财新周刊》 记者 吴红毓然
 

  银行放在表外的非标业务在监管压力不得不降,但实际银行已创造新的同业科目,作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替代产品,这就是“表表外业务”。

  近期,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祭出“受托定向投资业务”,这款创新产品实质与买入返售业务类似,但多了一道过桥手续。

  接近招商银行的知情人士指出,这项业务模式为:A银行将同业存款存入B银行,同时与B银行签订委托定向投资协议,这份协议为抽屉协议,即不发生风险的话谁也不会把这份协议从抽屉里拿出来;B银行再将这笔钱投资于A银行指定的金融资产,相当于做通道业务,坐收一定的手续费。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