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会牺牲增长速度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 蔡昉 | 文

  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的改革任务与经济增长速度之间存在一种替代关系,推动改革必然要牺牲增长速度。这种观点不符合事实,也不利于形成改革共识。

  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享受的人口红利开始消失,其直接表现就是GDP潜在增长率的降低。潜在增长率是供给方因素决定的,而任何刺激性政策都是着眼于扩大需求,所以都无助于潜在增长率的提高。不过,无论是生产要素(特别是劳动力)的供给,还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都有着巨大的制度空间,因此,改革可以提高潜在增长率,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笔者和同事对于潜在增长率的促进作用做了估算:在2011年—2020年期间,如果每年劳动参与率提高1个百分点,将会使平均每年的潜在GDP增长率提高0.88个百分点;如果每年都能够将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提高1个百分点,那么平均每年的潜在GDP增长率将提高0.99个百分点。这两项潜在增长率的提高因素,分别对应着两个重要领域的改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