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法式管国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缺钱了国企就得卖,其他都是注脚:国资管理服从公司法,预算硬约束,高比例分红——法国“国资委”负责人接受财新专访
法国国家参股局持有空中客车集团部分股权。GUILLAUME HORCAJUELO/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力为

  无论是从国企数量还是国资比例上来看,法国都是西方发达国家最高之一;在看待国企的态度上,法国也与中国甚为接近,两国政府都认为,国家应该把控经济命脉,国有资产应追求保值增值。

  法国国家参股局(APE)成立于2004年,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职能相近,2012年之前隶属于法国经济财政部,之后改由经济财政部与产业振兴部共同管理,目前控股或参股的国有企业约为70家,所持国有股比例从15%(如雷诺汽车集团、空中客车集团)到100%(如法国国家铁路、法国国家电视台)不等。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