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者为谁服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危机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监管机构并非有意促成危机,但金融监管者或许实施了诱使金融机构过度承担风险的政策
◎ 杨农 | 文

  危机总是被用来作为强化监管的最佳借口。监管不断被强化,危机却一次次不断发生;作为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或许监管者本身就是危机的根源之一。

  那么,谁来监管监管者?

  纵观历史,每逢金融危机爆发,金融监管改革必然紧随。然而,危机之后建立更多的监管机构并赋予其更广泛的监管权,并不能有效阻止危机的再次发生。实际上,反思每次金融危机的发生,除了埋怨人性的贪婪,一个重要的根源可能在于监管者没有真正为公众利益服务。

  金融危机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也许监管机构并非有意促成危机,但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促成因素可能是,金融监管者实施了诱使金融机构过度承担风险的政策。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