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会出现通缩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去工业的产能的速度不能太快导致劳动力供大于求;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吸收劳动力
□ 叶翔 | 文

  不久前,中国经济学家们还由于过去几年货币大量发行而对通胀忧心忡忡。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数据一公布,经济学家们突然看到通胀如断线的风筝欲飞无力、急转而下,担心中国是否像日本一样进入长时期的通缩。一夜间,通胀好像不再是货币现象了!

  通缩是什么呢?通缩一定是物价的持续下跌,一定要表现为消费物价指数为负,消费物价总体下降。这不仅是从货币购买力本身的意义上说,更是从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上看。从这个指标上看,中国至今仍没有通缩。但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的是,由于生产者价格指数持续为负,且2月有扩大之势,引来担忧,是否迟早上游负的PPI会传导到下游的CPI,造成通缩。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