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控制权交给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美国已经没有能力和意愿领导世界,但世界并没有产生取代美国领导的新结构
□ 安替 | 文

  3月14日,当全球都在聚焦克里米亚局势和马航MH370失事飞机踪迹时,美国商务部突然抛出震撼消息:其下辖的国家通讯和信息管理局召开电话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将放弃对互联网根域名服务器的控制权,委托非政府组织“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起草设计新的“多方控制”管理结构,可能在2015年9月30日后实施。

  13台根域名服务器,是目前互联网的寻址基础;如果控制了根服务器,就能控制互联网信息流,例如一种互联网审查的做法就是在某区域内停止给出正确解析地址,导致用户无法访问相关网页。所以媒体目前对此举的解读基本准确:美国商务部就是在寻求放弃和转交对国际互联网的最高控制权。之所以以前人们接受美国控制互联网,是大家认为除此之外,任何现有的机构都无法在取代美国控制之后,还能继续保持互联网的自由和繁荣。但斯诺登事件在互联网领域造成最大的后果,就是“美国政府失去了虚伪的资格”,再没有道德力量领导互联网。人们一想到一个有能力监控全球每个网络用户、也的确在这么做的政府正在控制互联网,就没有安全感。美国政府目前受到来自国会、公众和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要求停止监控互联网,在这个时候,把根域名服务器控制权上交,也是自我减压的做法。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