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万亿”加速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G20峰会可能至少在短期内显著影响了高层对刺激经济药方的成本收益评估,对“4万亿”计划的推出产生了关键助推作用
□ 卢锋 | 文

  在外部危机冲击下中国于2008年11月5日推出“4万亿”计划,不过叙述这个经济史重大事件面临一点认识困惑:如何理解该计划推出十几天前的10月19日,政府已在评估国内外形势基础上制定了“灵活审慎”的宏调新方针,并对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布置十项任务,10月下旬前后半个多月发生了什么,能说服高层调整方针急推“4万亿”计划?

  如果将来有关经济决策档案能悉数公开,“4万亿”紧急推出之谜应有简单解释。现在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探讨。比如2008年10月下旬前后经济形势或许又有大事,推动高层调整判断和决策。上周栏目粗略梳理了当时国内外形势,显示出美国危机正在深化,国内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但没有发现新近剧烈变化,以直接解释中国宏调政策的急剧调整。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