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幻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要改革经济,第一步就是要砍掉低效和浪费型的投资,并将储蓄转移至家庭部门的消费上
□ 谢国忠 | 文
 

  当前这轮围绕着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和在线游戏的互联网繁荣,迄今并未给经济体带来较为显著的生产率提高,未来也不太可能会。这一繁荣更多是将已经存在的需求由线下向线上的重新转移分配。由于绝大部分的热门企业已经借助低成本融资和无盈利的模式占据了市场份额,这一需求的再分配不太可能主要得益于分销渠道变得更为高效。低成本融资,即流动性泡沫,很有可能才是催生互联网繁荣的主要引擎。

  这个泡沫本身或许不会对经济体有太大的破坏性作用,因为相比全球经济的投资总量,这部分的融资数额还较小。但它给了中国一个“错误的寄望”,让中国以为能借此重振中国经济。如果人们认为互联网繁荣的潮水能把中国经济推向远方,谁还会有动力去推进改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