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债市和汇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股市连续跌破强力支撑位,资金成本降至一年来新低,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这三者之间,有什么直接联系?
□ 高占军 | 文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阴跌之后,股市在这一天的抛盘如同暴风骤雨,关键技术支撑悉数被破掉,恐慌情绪蔓延。与此同时,债券利率则创下新低。货币市场方面,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1.7%,7天3.0%,显示资金非常充裕。

  利率处于下降通道,流动性又如此宽松,股市却大幅下挫——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2013年资金成本高企,“钱荒”频出,被很多投资者视为股市表现不好的根源。自那时起,更多的人开始高度关注利率,关注流动性,关注债市。记得12月份参加几次大型研讨,遇到做股票的机构,见了面竟然完全不谈股票,更多时候是在议论货币政策、资金成本,以及债券收益率曲线。大家似乎都有如下认识:如果流动性紧张,则股市一定惨淡;反之,若股票行情好,多半离不开流动性稳定或宽松的支持。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