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公平正义为改革核心价值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民众对政府最不满意之处,并不是“民主体制”付诸阙如,也不是“民生”不充裕,恰恰是社会不公正
安徽淮北市,农民工在一个农用物资货场里搬运、堆放物品。CFP :谢正义
特约作者 陈剑
 

  要推进中国整体改革,进而推进中国社会更好地发展,应当把公平正义作为推进全方位改革的核心价值理念。

理由

  “公民”“公共”“公有”等词是翻译西方概念而成的现代汉语词汇,“公”在汉语自身发展逻辑中生发出怎样的含义呢?这需要追本溯源。

  “公”,在甲骨文和金文中都是由“八”和“口”两个字符构成。上部的“八”有“分”的意思;下部的“口”为大瓮口的意思。在甲骨文中“公”字最初就是“瓮”的本字,后来加了“瓦”成了专用的“瓮”字,与“公”字区别。现代考古学已得到证实,古代用于储藏粮食和烧煮食物的器具最早就是陶土烧制的大瓮罐,大瓮罐中的食物(禾)食用的时候要从瓮罐中分给每一个人,掌握分配权的人就有“公”权力了。许慎的《说文解字》解为:“公,平分也。从八从厶,八犹背也”。所以,最初意义的公平,是与食物分配、与平均主义联系在一起的。为什么要平均,因为生产力水平低下,所获得的食物几乎没有剩余,只有平均分配才能够体现公平。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