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常规的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UMP退出可能引发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全球流动性紧缩问题,也是国内整个系统的流动性紧张和信贷紧缩,可能使国内零散的金融风险点,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并冲击经济增长。UMP退出将是一个非常规的挑战
2013年10月12日,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秋季年会举行,IMF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呼吁,各国应该加强合作,为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做好应对措施。CFP :STEPHEN JAFFE
特约作者 孙涛
 

  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不是几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下跌,不是几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偿债困难,也不是若干信托产品的违约,而是上述分散的风险连成一片而成为系统性风险。美欧英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以下简称UMP)退出,便是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的外部因素。应对UMP退出可能诱发的系统性风险,将是中国的巨大挑战。

  讨论应对UMP退出对中国的挑战,需要先看在过去六年里UMP是如何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和中国的;而为回答UMP已经产生的影响,我们需要理解UMP近年在全球流动性扩张中的关键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