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工因何而荒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虽然“用工荒”以全面招工难为主要特征,但是技能工短缺仍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征
2014年2月9日上午,浙江中西部地区瑞雪纷飞,但义乌人力资源市场人头攒动,用工单位全然不顾风雪袭扰,早早等候求职者光临。 CFP:演智
特约作者 李晓曼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劳动力都被认为具有“无限供给”的特征。而从2003年开始,我国出现的一系列劳动力短缺现象与这一传统认识形成了巨大反差。

  2004年,珠江三角洲最早出现以“民工荒”为代表的劳动力短缺现象,之后蔓延至“长三角”和其他沿海地区,民工缺口达200万,缺工率近10%;2008年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步履维艰,大批无法在城市就业的农民工提前回家,形成“返乡潮”。这一时期,劳动力短缺现象还以“技工荒”为主要表现,主要发生在沿海地区。进入2010年春节后,“用工荒”已经蔓延至生产一线的普通岗位,发展成包括劳动力输出地在内的全国性劳动力短缺。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