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问:中国猪肉价格从去年12月开始下滑,春节前夕也未反弹。猪肉价格为何反常地持续下跌?

  北京读者 魏蓝

  答:猪肉价格反常下跌,意味着中国传统的“猪周期”已被打破,或将步入一种新常态。猪肉价格的“蛛网理论”在中国的一般表现形式为,“生猪价格一年涨、一年平、一年跌”,今年之前,与猪相关的所有从业人员普遍以此模型进行市场评估。

  从需求端来说,反腐和厉行节约的规定,可能是今年猪肉价格反常下跌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对健康饮食观念的变化,居民对猪肉的食用量可能也在减少,从而引起了猪肉消费量的下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