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变化,还是谈谈适应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面对气候变化,只有减缓或者适应两途;过去强调减缓,现在不得不谈适应;中国怎么办?
2011年5月,湖北洪湖遭遇70 年一遇旱灾,湖泊干涸。在中国,研究人员观测到由气候变化引发的河流、湖泊生态系统变化及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这些变化已导致粮食减产等。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实习记者 丁怡婷
 

  日本横滨,3月31日。政府间气候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汇集各国科研力量的报告。报告首次正式确认气候变化会对人类带来“普遍性灾难后果”。

  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建立的,被各国政府和科研机构广泛认可。其研究谨慎而权威,所以结论不是危言耸听。

  会带来什么灾难性后果?粮食减产,人类健康隐患,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破坏,海岸线变化让沿海城市和低洼地区蒙灾,淡水减少,带来生计与贫困问题⋯⋯报告所指,囊括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中国当然也在其中。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