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中国城镇化建设资金需求总量在50万亿元左右,每年需要7万多亿元
□ 范必 | 文

  不久前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会从53.7%提高到60%左右。按这一标准计算,届时城镇人口大约为8.5亿。经验数据表明,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需追加近6万亿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如此,到2020年共需增加约38万亿元左右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加之目前被纳入城镇人口统计的2亿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未能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如每人按平均5万元的公共服务成本计算,还需支付10万亿元,这样一来,中国城镇化建设资金需求总量在50万亿元左右,每年需要7万余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的60%。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