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流动性有何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从保守的英国到社会主义的瑞典,再到革命性的中国,截然不同国家的社会流动性大致相仿
□ 理查德·库珀 | 文

  很多国家对提高社会流动性很感兴趣,这是出于两个迥然不同但又有所关联的原因:首先,社会具有较高流动性这一想法刺激着父母和孩子的想象力,促使他们付出更大的努力。他们对人生的态度,因此变被动接受或绝望为充满希望;其次,较高的社会流动性能让奇才得以浮出水面并得到发展。每个社会的贫困阶层和边缘阶层都存在神童,他们的才能经常未能被发现而无法得到发展。

  中国的共产主义革命是意识形态指导的:通过把世袭地主的土地分给佃农,提高普通农民的社会流动性。加上对农村早期教育的重视,这样的再分配手段目的为给农民和他们的孩子带来更好的人生机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