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刺激又来一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政府时不时地提到刺激政策以稳定人们的情绪,这样的手段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间接损害
□ 谢国忠 | 文

  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国经济再调整,不再倚重泡沫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刺激政策的目标事实上可以是最小化间接损害(系统性风险),而不再是让泡沫再度膨胀。由于中国杠杆率已超过GDP的两倍,且市场情绪脆弱,泡沫一旦再度膨胀,引发的将会是对资产的大规模抛售,而非购入,后果很可能使投机活动崩溃,而非经济重拾活力。

  正确的刺激政策应该是降低消费税和所得税税率,以提振家庭部门的支出。中国无论如何都需要增加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这样的刺激政策才有助于实现经济的再平衡,缓冲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由此导致的财政赤字可以通过发行更多国家财政债的方式来覆盖。虽然这是较为理想的做法,但成为现实的可能性较低,因为地方政府不愿意丧失财政收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