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石油炼化大步慢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尽管炼油化工板块长期亏损,但在市场填空和战略保供的双重驱动下,中石油依然缓步推进四川石化等大石化项目步伐
低调试产的四川石化。喻敏 摄
1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凯茜 见习记者 喻敏
 

  位于四川彭州的石化项目在遭遇汶川地震、环保抗议、中石油腐败窝案等诸多事件羁绊之后低调试产。财新记者在现场看到,2014年3月下旬,其19套炼化主体装置已全面开车生产。该项目距成都市区约50公里。

  这个命运多舛的石化项目隶属于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又称四川石化或彭州石化,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和四川省政府合作兴建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规划设计生产能力为1000万吨/年炼油和80万吨/年乙烯,炼油和乙烯项目的预算分别为163.13亿元和186.58亿元,共约350亿元。

  四川石化最近见诸报端的消息是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原四川石化总经理栗东生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