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期叠加的软着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不着陆则不改革;硬着陆则无力改革;而没有引起通缩的经济减速,也即软着陆,是改革的前提条件
□ 陆磊 | 文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一季度,可预测的经济增长水平中枢约为7.3%,波动幅度为正负0.1个百分点,相对不高的增长水平是“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增速换挡期”和“前期刺激性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共同作用的必然后果,因此并不令人惊讶。

  实际上各方应更为关心的事情是改革和结构调整力度、进度和预期效果。的确,良好的经济增长会为改革提供更为宽松的空间,但往往更多的时候,恰恰由于经济运行状况良好容易使改革丧失共识——既然各种指标走势颇佳,我们为什么要改革?社会的共同惰性会使拒绝改革成为各方一致性预期。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